多屋族大查稅+「囤屋稅」 財政部盼地方調高房屋稅!

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 2013-10-28 12:30:23     

財政部除了對包租公、多屋族出租房屋進行大查稅以外,為了房價穩定,立委提出加課「囤屋稅」,對此,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,希望地方政府可以對一屋以上或非屬自住使用的房屋,例如有餘屋出租者,適度調高房屋稅。不過,張盛和強調,能否調高多屋者的房屋稅率,是地方政府的職權。

立法委員孫大千表示,支持財政部對多屋族出租房屋進行查稅,但為了房價穩定,他更提案提案對多屋族加課「囤屋稅」抑制房市投機。

對此,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,各縣市目前訂定房屋稅率,都是採法定下限稅率從低課徵,目前自用住宅房屋稅為1.2%~2%,地方政府卻多只課1.2%,沒有課到2%,稅率很低。

張盛和進一步指出,未來將在修正奢侈稅時,訂定對多屋者調高持有稅的配套計畫,考慮對一屋以上或非屬自住使用的房屋,例如有餘屋出租者,適度調高房屋稅。

張盛和認為,持有房屋數量較多的人,稅率可以從高,採取差別處理。張盛和說,全台名下持有一屋者約占85%,多數人不會受影響。

不過,張盛和強調,房屋稅是地方稅,能否調高多屋者的房屋稅率,是地方政府的職權,財政部只能以補助款的機制加以鼓勵。依據財政部的構想,願意調高房屋稅率的地方政府,如果確實達到稅收增加的目的,將以中央統籌補助款為誘因,如果地方政府願意提高房屋稅率,中央補助款也可增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